2010-04-25
利眾無有分別心 玉樹救災2010年04月14日 落須丹闊薩迦寺傳法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樹縣發生7.1級地震。當時龍稱法王正在上海準備前往南京。其時,從南京趕來專程迎請法王的師兄們已將車子停在法王下榻的賓館門前,行李已經搬上車。但法王當即決定要趕回玉樹幫助受災的眾生。法王誠懇地對南京的居士們說,我知道你們請我去的心很誠,已經先後請了好幾次,而這次我也答應了。但我們修學大乘佛法,全部的宗旨就是利益眾生。現在玉樹遭受了大地震,那裡的眾生非常可憐非常需要幫助。作為大乘佛子,我們一定要去幫助。平時我們都說要生起菩提心、實踐六度萬行,到了關鍵時刻就要能真正地去做,否則就不是真正的大乘佛教徒。你們對我有信心的話,就要實際地修菩提心。你們把我的行李先運去,等玉樹的救災工作結束,我一定會去看你們。

說完,法王當場從車上的行李中挑出一些隨身物品,坐上迎請的車子直接去了機場。南京的師兄雖然暫時沒有迎請到法王,但在法王的言傳引導身教下,對升起並堅固菩提心又有了更深入一份地體驗和修持。

由於臨時買不到直飛西寧的航班,龍稱法王只能飛往蘭州。14日深夜抵達蘭州後,法王又立即從蘭州連夜包車通宵趕往災區,終於在16日早趕到現場。與此同時,接法王通知從阿日扎趕往玉樹的佛學院僧眾100多人也已到達。一到現場的法王立即組織僧眾開展救災工作。

大部分僧眾立即加入挖掘倖存者的行列,法王本人也親自參與,用手直接挖刨被廢墟掩埋的群眾。先後救出10多名生還者,清理並如法安置了100多具遇難者的屍體。

同時,其他僧眾搭起救災帳篷、架起從學院帶來的大鍋、卸下運來的幾卡車的糧食,日夜不停地為無家可歸的災民提供飯食和茶水。僅僅米飯就煮了數百大鍋,飲水的紙杯用了幾萬個。而在頭三天的黃金救援期內,法王24小時堅守在救災第一現場,自己沒有吃過一頓正餐,並且一想起眾生的痛苦就淚流滿面。

玉樹當地的很多群眾都與法王結過法緣。因此當他們看到法王到來時都像驚恐的孤兒見到了久違的慈父,紛紛抓著法王的衣服痛哭。法王則一刻不停地給予安慰、加持,安排他們的食宿,並安排僧眾為他們遇難的親人超度。在阿日扎的救災帳篷裡,誦經不斷、酥油燈長明、飲食飲水全天免費供應。為此,法王佈施了自己家裡全部的錢財、糧食和衣服棉被。同時,在法王的威德感召下,當地群眾和僧眾還自發團結起來維持受災現場的秩序、制止偷盜、哄搶等行為,有力地護持了救災工作的順利開展。

為能很好地幫助遇難的眾生,法王號召眾多的弟子共修觀音心咒和綠度母心咒,並要求各道場連續舉行超度法會,持續不斷地供燈、供水。不管亡者的親友有沒有祈請,法王都一律無分別地為遇難者超度。

經過20多天的現場救災,遇難者和生還者基本都得到妥善的安置,玉樹當地的救災工作也暫告一段落。於是龍稱法王隨即又奔赴西寧、蘭州等地,看望轉送當地治病療傷的傷患,為他們念經加持祈福並佈施財物。哪裡的傷病員多,法王就去哪裡,而對傷患的民族、信仰、家鄉等沒有任何親疏分別。

此次救災,法王前後共捐助、佈施了200多萬元。













相關相簿: 玉樹救災2010年04月14日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