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0
2009年07月23日,石渠縣寧瑪巴格龍寺的僧眾邀請龍稱法王前去為該寺新塑的佛像開光 阿日扎佛學院夏天學期結束之日 2009年06月19日龍稱法王來到青海省果洛州達日縣

阿日扎佛學院每年夏季學期結束後都會放假幾天,由學院組織學僧開聯歡會、總結學習成果並對成績優異的僧人給予獎勵。同時還會組織大家演繹佛法故事,令更多人通過這些表演深刻體會佛教的大悲、大智與大力。每到這個時候,大家都期待院長龍稱法王能夠回來參加聯歡會。今年上師在外出弘法前答應學院僧眾不管多忙也一定會趕回來與大家一起共度聯歡,並親自為學習優秀的僧人頒發獎品和獎學金。

在今年聯歡會的第一天,上師如約出席並懇切寄語學院僧眾: 今天是我從開年到現在為止最高興的一天。看到你們都這麼精進地修學佛法,教證二法後繼有人,我非常寬慰。作為佛學院的院長,我希望你們通過在這裡好好地聞思修行,個個都能迅速成就佛果。

你們一定要明白:沒有廣泛聞法如何生起聞慧?沒有反復思辯如何可以生起思慧?沒有踏實修行如何生起修慧?沒有聞思修,又如何證悟佛果?故你們切莫懈怠放逸而空耗此寶貴人身,一定要精進聞思修行啊!

佛學院是孕育佛教新生命的地方。你們如初生的太陽一般,佛法的光芒將經由你們而灑向十方無明黑暗之處。因此務必要好好修學,並要共同發心:為利眾生願成佛。當代藏傳佛教界宛如日月一般的兩位大德 ──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和大堪布貝瑪才旺將許多珍貴的佛法要義傳給了我們,因此我們的肩上共同擔負著如來家業!今後你們都將陸續成為弘揚佛法的人,所以你們時時刻刻都要珍惜當下的修學機會。我看到你們當中有些學員獲得了如此優異的成績,心裡真的很高興。要知道你們在普通的賽馬會或摔跤比賽上拿第一,這些榮譽都是沒有意義的,都不如在修學佛法上力爭第一來得更加有意義。我們要將有限的生命投注在最有意義的事情上,要用它來成辦解脫自他一切有情生死輪回的大事。如果你們如此發願並努力,那你們就都是真正的佛子,都是真正的佛教人才。我們學院也一定好好地培養你們,令你們具足能力,未來在世界的任何地方都能夠幫助眾生、發光發熱,令世人羡慕、渴求並進而向你們學習獲證菩提的真正大樂。

會上,龍稱上師為學習優異的學員頒發了獎品和獎學金。在頒獎時,每見到學習有進步的學僧,上師都顯得十分高興。

與此同時,上師亦殷切希望2010年內佛學院的基礎建設能夠全部得以完成。

隨後上師說道:修學佛法、成辦佛行事業應該發心清靜、信心堅固、行持始終如一。以我自己的經歷來說,我在近23年的時間裡,從來沒有完整休息過一天,一直在盡己所能地為佛學院、為眾生、為弘揚佛法方面做事,由此成辦了一些如幻的事業,也得罪了不少人。其間經歷了各種困難險阻,非常非常辛苦。

有些人嫉妒我這些年所獲得的一點點成績,對我無端地指責誹謗乃至阻撓。但我堅信只要發心清淨並專注做好一個佛弟子該做的事情,這些違緣的顯現不去管它也就會自然消失在法界了。我們遭遇的一切順逆都應觀成如彩虹或閃電般顯而無自性,都是如夢如幻的。特別是對自己製造違緣的人,他們其實對我的恩德很大,沒有他們就沒有修持忍辱的機會,所以要非常感謝他們對自己的逆向加持。當這樣去觀修並受持,障礙阻力就會慢慢減小,而一切的事業會日趨增上。

這些年間我經歷的汽車翻車就有5次,每次最終都安然度過,經歷的其他各種違緣也是如此。這都是虔信佛法的力量、都是上師三寶的加持。因為對上師三寶有信心,且自問所做的每一件事都無愧於佛教和眾生,故蒙上師三寶的加持護佑,於2、3年裡雖然從沒有休息過,但也沒生過什麼病,身體一直很健康。所以說只要信心堅固、發心清淨,上師三寶的加持是不可思議的,一切違緣都可戰勝,一切事業都可成辦。

我們所行一切都要看發心,是否之真正地利益眾生,明確這點非常重要。對上師三寶的信心不能動搖,對弘法利生的大願要堅定,對行持的六度萬行要持之以恆。這是我對你們修學的忠告和期望。

聯歡會上學僧們表演了蓮師本生傳,並請法王扮演蓮花生大師。身著蓮師裝扮的法王莊嚴威武,仿佛蓮師本人親臨顯現,令在場的人們對演繹的蓮師傳升起了極大的信心。













相關相簿: 阿日扎佛學院夏天學期結束之日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