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修行(三) 日常修行的竅訣 龍稱法王於2009年伊始在上海對眾弟子的開示

日常修行的竅訣--龍稱法王講授

視他人為至尊。


我將學習,在一切行為中搜查自心,

只要有一煩惱升起,只要虛空存在,

眾生仍舊受苦,

就要長住世間,

消除所有苦難。

--寂天菩薩


作為一個佛弟子,首先要學做一個好人。做人做好了,學佛就容易了。如果做人做不好,就與佛法的精神相違,也就學不好佛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對於我們佛弟子來說,這是一句座右銘。我們一定要發菩提心,行十善祛十惡。十善即身三:不殺、不盜、不淫;語四: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意三:不貪、不瞋、不邪見。反之即是十惡。十善業不僅是世間的善行,而且也是出世間善行的大總持。修十善業可以得人天福報,若修四禪八定,在意善業上加深一層禪定功夫,可生色及無色兩界天,聲聞、緣覺、菩薩超出三界出世業,也皆由修十善而成就的。菩薩深修十善,斷除身口意的極微細之惡業,定心不散亂,由定生慧,最後將無明邪見打破,無漏智慧產生即成佛果。

釋迦牟尼佛八萬四千法門,法的根本在菩提心。發菩提心,就會自覺的修十善,從自己的心上改變,就會達到身心歡喜,家庭幸福,世界和平。當今社會,人們煩惱橫生,我慢心、嫉妒心紛雜。人們於世間八風的業風吹動下忙碌終日,比如在經濟發達的美國,人們雖然能夠達到物質生活上的富足,但是他們卻精神空虛;包括在日本和歐洲許多國家和地區,我們看到人們精神緊張和麻木,由於內心煩惱的染污,由於貪、瞋、癡、慢諸毒的侵擾,失眠甚至自殺的慘劇時有發生,他們失去了生活的快樂,更無法談到佛法的終究解脫。在我和殊勝法王貝瑪才旺寧波車共同生活修行的二十多年中,貝瑪才旺寧波車未曾對任何人發脾氣,整日安住於調柔的心性中,未有一刻與妙法菩提心分離過。作為凡夫的我們,更應升起菩提心,在升起菩提心的前提下如法修行,調服自心,遠離煩惱。如果眾生都這樣做,那麼世界就和平了。如果我們真正升起菩提心,不但可以改變自我、感召他人,甚至可以影響動物等其它眾生的心性。我在白石山放牧時,狼就曾經和羊和平相處。我最大的願望是希望每個人都從自己的內心改變,發慈悲之心,為善祛惡,創造和平世界,共獲究竟安樂。

為此我也分別於1997年、1999年、2001年主持舉辦了三屆“祈願世界和平大法會”,並籌建“法願慧成世界和平香巴拉塔”,祈願世界和平。如果心沉溺於貪瞋癡三毒之中,就會引起爭鬥不和。眾生畏果,菩薩畏因,因果的道理是真實不虛的。現在世界天災厄難戰爭瘟疫時有發生,根本的辦法在於發菩提心,勤修十善業,不能怨天尤人(怨環境,怨社會制度,怨物質條件不具備等等),或不求之于人於己,而求鬼神等外在的東西。有的人不願修行,以外相求佛菩薩,這些人不明白佛法的真正含義,當人們明白佛法的因果道理後,就應該向自己求才對。有一公案講佛住世時,阿難(佛陀之堂弟、侍者,佛弟子中多聞第一)不想修習,而想直接從佛那裡得到入三昧,結果遭摩登伽女之難。阿難是佛弟子中多聞第一的,連他都不能完全依靠佛,可見佛法的責任全在自己。

現代人的根性適於漸悟而不是頓悟。對此,我們要有決定的認識。很多人想很快開悟,期望上師馬上傳大圓滿法門,馬上開悟,但這是不可能的。如果沒有五戒十善的土壤,沒有菩提心的種子,沒有大悲心的澆灌,沒有四加行的耕耘,想馬上開花結出果實是不可能的。現代人的工作生活都很忙,經常會有人說沒有時間來修法,但從另一面而言,我們可以視此繁忙工作為對境而善巧觀修,同樣可以獲得勝妙功德。事實上,如果從歷練自心而言,對境多也許是個優點,這就看行者如何發心、善用其心了。修行僅限於座上,生活中處處有修行。生活中有佛法,佛法與生活離不開。把菩提心融入生活,這就是日常修行的竅訣。

以上所述是針對現代修行者的一個方針,能令修行者不至於彷徨無決。最重要的其實還在於佛弟子本身心不退轉。蓮華生大士預言中已道明,現在我們的這個時代已漸近末法。一般人無緣見到真佛身。所以,一切如來變化凡夫身的金剛阿闍黎來傳法度眾生。因此,金剛乘的弟子應觀“上師”為一切如來共化身的金剛持菩薩,他的身、口、意就是諸佛本尊的三密,更應培養對上師的恭敬和信心,學習依止法,與上師相應。對上師稍有不恭敬應立刻懺悔。受過圓滿灌頂修學密乘法的弟子,除了持好三昧耶戒、菩薩戒之外,還要持誦上師五十法頌,對十四根本大戒要日夜觀憶,嚴格受持。

對於佛教的各宗派,不論是顯宗還是密宗,漢傳還是藏傳,都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法,都是可以成佛的道路,應平等觀待,不應存分別之見,抑此揚彼。如果我等心存宗派門戶狹見,即是謗法。(“利美運動”即宗派融合運動,不分宗派運動。宗薩蔣揚欽哲旺波、晉美朋措法王、貝瑪才旺法王都宣導不分宗派運動。)再則,有些弟子貪法,得到很多的本尊灌頂,卻無法專一修法。其實一法通萬法,只要專一修持一位本尊法,成就圓滿這位本尊,諸法實相當下了悟,萬法根源原本俱生,這就是究竟證悟佛果。眾生皆有一顆光明的心,本具諸佛菩薩的圓滿本性,因為貪瞋癡三毒之雲的覆障而致迷失,長劫受苦,我們修行就是發現自心的本有真性,透出本來的智慧光明。對於初學行者,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發現運用此清淨本心,這就是菩提心的殊勝,也是本教言的目的。

讓我們以十一世紀西藏傑出的修行者朗日塘巴的“修心八頌”作為我們的祈願,祈願我們每個人都發起菩提心,從內心改變,日有所益,身心歡喜,家庭幸福,世界和平:


一切有情生命,

遠勝於有求必應的寶石,

我堅決達成眾生的最高福祉,

將學習,視他們為至愛至親。


無論何時與何人交接,我要學習,

視自己為所有人中最卑下的,

並且,從我心深處,恭敬地


危及自己和他人,

我將堅強面對,並避免煩惱(的傷害)。


我要學習去珍愛心性不良的人,

以及,受重大罪行與強烈苦痛壓迫的人,

就像我找到了珍貴的

希世珍寶。


當他人出於嫉妒,而惡劣地對待我,

虐待我,誹謗我,類此種種

我將學習,承受一切的損害,

將勝利獻給他們。


當我曾滿懷希望去幫助的人,

毫無緣由就深深傷害了我,

我將學習,將此人看成

優秀的心性嚮導。


簡言之,我將學習,毫無例外地,對每一個人,

直接或間接上,獻出所有的幫助和快樂,

並且恭恭敬敬地,以自身來取受,

一切如母有情的所有痛苦。


我將學習,繼續這所有的修行,

而不受世間八風的污點沾染,

願憑藉一切現象皆如幻影的理解,

脫出執著的束縛。


注:世間八風,又稱八風,利、衰、毀、譽、稱、譏、苦、樂。

願佛弟子都好好修法,菩提增長,一切吉祥!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