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稱法王關於5月12日──地震災害對弟子的開示 龍稱法王對佛弟子的最新開示 ── 慈悲之自性

大圓滿龍欽寧體傳承法主殊聖貝瑪才旺法王近傳心子 ── 阿日龍稱法王對佛弟子的最新開示

( 慈悲之自性 )

頂禮慈悲自性的觀世音菩薩!
祈請引導我等一切眾生心向佛法!

擁有共同業緣與願望的信眾們、既有漢藏同胞們、一生勤於教眾事業的大德們:

近來,我和噶陀某些人之間因為在幾件事情上持有不同的觀點,為此他們用藏漢兩種文字,對我進行了誹謗和指責,並大肆宣傳。但如果我也以同樣的方式對他進行指責的話,這陣勢就像潑婦駡街、庸人自擾的樣子,絲毫沒有持有大德之名的模樣,因此我並不想效仿。主要原因是因為這樣做不僅會傷害佛陀教法,傷害噶陀寺名譽,導致內亂。並且我作為一名佛教徒,持有一個上師的名號,所以我要注意到此事可能成為爭議的起源,真心披上忍辱的鎧甲,努力以此來做個表率。同時,想起濁世中我大恩而持有賢者九德的具德根本上師們的教誨,也顧及到我們所有佛教徒需要團結。

有云:“ 眾人百般中傷我,流言遍及三千界,吾猶深懷恭敬心,讚歎他德佛子行 ”。 即是說對讚美和貶低是不應生起貪執和嗔恨,別人懷著嗔心進行的誹謗和貶低,雖然是非常難以忍受的對境,但是一個修行人應該將其當作殊勝的上師和上師賜予的殊勝教誨而心生恭敬,感懷恩情,而不應該生起同樣的嗔心;或者他人的讚美會使人心散亂,會導致恐懼的生起,這是使人進入罪惡的門檻;或者無論他人對你在佛法和世間法哪方面,進行誹謗、指責等任何不刺耳的話語,也不能以嗔恨心對此進行反擊,反而應該把他奉為大恩善知識,心懷恭敬。

宗卡巴大師說:“ 最好的上師是改正過失,最好的教誨是承認錯誤,最好的啟發是敵障和病魔痛苦。” 夏沃瓦大師說:“ 當我揭發一些過失時,你不要急躁請安住。” 波多瓦大師說:“ 受到他人的輕賤和揭露,是對我們的提醒,不要對此生起嗔心,而應該知恩圖報。”辛阿瓦大師說:“ 應該以上師和弟子的關係來觀想忍辱。要知道如果沒有帶給你傷害的敵人,就沒有忍辱的物件。所以對他人帶來的誹謗等等,要看作是給你忍辱機會的善知識,對他心生歡喜而知恩圖報,因為自己是修習忍辱的弟子,所以弟子是不能對修行生起嗔心的。”

朗日唐巴大師說:
他人因為嫉妒心
漫駡誹謗諸不善
願自能受諸損失
奉獻利益為他人

佛子說:“ 在人群中某人帶著忿怒的目光,以難以忍受的惡語侮辱你,抬頭仰臉的機會都沒有,那時候請想起自己的這個誓言。” “ 誰帶著嗔恨的心,十分忿怒地在人群中以各種難聽的言語正在毀誹你時,你應該觀想是這個好人砍倒了我傲慢的毒樹,心念:大悲智慧方便之武器,祈願砍倒痛苦此毒樹。” 面對侮辱、誹謗和痛苦,不予反擊的為善之行,在小乘和大乘兩個層次中都是實踐的要點。

寂天大師說:
沒有比嗔恨更重的惡業
沒有比忍辱更大的苦行
因此請以千方百計
修行忍辱吧

在各種煩惱中,無論就世間法還是出世間法,沒有比嗔恨和嫉妒更糟糕的行為。尤其是在僧眾中,會使持教大德們不悅,使教派和寺院之間不和的爭議,是為重罪,是連凡夫俗子也輕易不犯的錯誤。而這種行為的存在顯示了在五惡濁世的末劫時代,佛陀教法衰落,有情眾生難以感受苦樂因果,違反善行四法,都是對佛教的損傷。如果沒有忍辱的物件,又如何忍辱呢?有了這樣忍辱的機會而不能忍辱,反而生起嫉妒和傷害之心,那麼就連一個佛教徒的名稱都難以擔當,更何況是擔當活佛和持教大德的名號。

因此,我們這些持有活佛和持教大德名號的人,不應只顧自身的利益,應多考慮雪域傳承的佛法,考慮前密寧瑪派,考慮噶陀教法,考慮終生離苦得樂,難道不好嗎?我也在祈禱和發願,願那些中傷我的人給我的毒言惡語報應到我身上,而我的一切妙善成熟在他們身上。願這一次的論題,能成為實現利益教眾的偉大事業之緣起。平常教導他人不要產生內亂、爭鬥的人,如果自己遇到此類事情時,不能忍受的話,這是對佛法和上師的一種諷刺。

麥彭寧波車教言中說:
若欲守護他人
必先護好自己
自身也難守護
如何守護他人

針鋒相對的作法,不僅不合乎出世間法,也不合乎世間法,因此我發誓要戒除。世親論師說:“ 師尊世間眼已逝,無有凡夫可作證,不見真理自尋常,歧知之人亂正教。 珍愛教者已善逝,眾生無有怙主時,不得教誨失功德,喜於煩惱此間行。” 佛祖已經善逝,勝義教法瀕臨衰落,持有教法大德名號者,猶如獅子體內的蟲子,相互嫉妒而成為毀損教法的人,那是多麼痛心的一件事啊。

我們,就算不能對前密寧瑪巴教法六大古寺之一的噶陀寺做出什麼貢獻,也不應造成僧眾爭議的原因。 造成僧團不合,在佛法是五無間罪之一,在世間是一種惡劣的行徑。熟知政教的大德們當然知道其中道理。我們若不能發展佛教,而是直接或者間接地毀損佛教,就印證了佛教不被外道毀,卻由內部毀的預言。

華智寧波車說:
如今有許多不懂佛法的持教者
利樂之源的佛陀教法的根本性毀滅在於他們

所以針鋒相對,冤冤相報的作法是不可取的。在今天的二十一世紀中宣揚: 團結是勝利的基礎,是強大的根本。呼籲世界要拒絕核武器,拒絕戰爭,爭取統一和團結的時代,世界和平,社會安定,相互尊重,保護環境,利他慈悲是學者、專家、科學家等全世界各界人士和各民族人們共同的願望和追求,如果我們持教者們以傲慢和嫉妒,彼此懷恨和傷害,相互比較和計算,挑撥和諷刺,破壞和敗壞,鎮壓與剝削,壓迫與欺辱,離間與紛爭,影響本民族進步的話,是多麼惡劣的行為。

如今就我們國家、民族,都要提倡愛國愛教。為了社會的和諧穩定,以我們佛教徒首先作出優秀的表率。古往今來,高尚品德,學行賢者事蹟的大德來說,如果做出違背佛法和世間法兩種道義的事情,無論從什麼角度來看,都是不齒的魔眾行為,可能造成災難的事情。《王行論》有說:“ 好男兒在外爭取輸贏,惡男人在內部爭奪勝負。雖然同是爭取輸贏,在外人看來爭法卻不同。” 大善知識朗日唐巴大師也常祈禱說:“ 願自己承擔虧損,奉獻利益。我若利於誰,或寄希望處,不應害而害,願能觀為善知識。” 夏嘎 • 措竹絨卓大師說:“ 看如今嗔恨如火燃燒,貪欲如水翻騰,愚癡如黑暗沉積,傲慢如山峰聳立,嫉妒如旋風湧卷,吝嗇如死結緊密。 別說他人,就自己而言,當你聽到不堪入耳的閒言碎語,你也不能忍受,隨即變了臉色,以更難聽話語來對付。這不是上師叫你做的,也是不是法友叫你做的。你能想到嗎?這是不是魔鬼叫你做的?如果都不是,那是你的心裡有了魔。你不是瘋了吧?如果以後你將繼續這樣,今生的痛苦,來世的墮罪都是你花錢買來的。你有什麼原由要如此破壞上師的名譽,誹謗你的法友,出賣佛法,破壞佛教。”

華智寧波車說:
進入佛門卻常行違法之事
反把如法行者看成一種可恥之事
在這五惡濁世的時代
末劫惡行比千軍萬馬還要具有破壞力

先賢大德們說過的話,如今正在應驗,熟知這些直達要點的教誨,並身體力行是很重要的。

麥彭寧波車說:
若是培育敵人也能變朋友
若是折磨兒子也能變敵人
是敵人或朋友
關鍵在於自己的行為

如果想要讓敵人不悅
就讓自己更加強大
懷著嗔心以惡語來反擊別人
只能傷害自己

如意寶法王也說 “ 莫失自尊,莫擾他心。”
又說:
三界有情皆為大恩父母
要以菩提悲心來對待
不要執持近親遠敵之情
同為一切可憐眾生之導師

佛法的精髓是善心
行法的根本在於利他
遠離無恥奸詐與惡行
常習高尚賢者之行徑

大堪布貝瑪才旺說:
看似在利益他人 卻錯失了自利
看似在調伏他續 自續卻比牛角還要強硬

即使沒有一個佛教徒外在的姿態與名氣
但要謙卑居下
若是在內有一個調伏自心的修證
那才是佛法的根本

心若向善,境與道亦善。心若懷惡,境與道亦惡。我們修行的基礎是賢善的人格,人道圓滿,佛道成立。真正的修行人要時時刻刻返觀自心,觀察自己的心續起伏,如果心生妄念,則會口出妄語,身出妄行。反之,若心續調柔,時時保任良善的發心,行持才能走上正確的道路,趨向正覺的方向。

我懷著對先賢大德們和住世上師們的無限敬信,心裡想著生活在蒼茫而寒冷大地上,那些淪陷在三界中的有情眾生,和他們冀望的短暫和長遠的快樂、和平,及佛陀教法而寫。願十方諸佛菩薩、上師、本尊、空行、護法及一切賢聖為證!

釋迦比丘 龍稱所敬
願成為利益教眾之緣起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