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稱法王於2009年伊始在上海對眾弟子的開示 龍稱法王對弟子們新年的祝福及開示 ──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 龍稱法王關於5月12日──地震災害對弟子的開示

我是竹扎龍稱上師,在新的一年來臨之際,衷心的祝福弟子們在新的一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希望你們好好修法,速證佛果!

在當今末法時期,貪、嗔、癡充斥的五濁惡世,沒有智慧往往會一葉障目,令人看不清事情的真相,所以,我們一定要運用自己的智慧去明辨是非。佛法常講福慧雙修,「智慧」與「福德」二者,猶如鳥之雙翼、車之雙輪,缺一不可。學佛之人必須福慧雙修,方能達到究竟。佛教當中有一偈語:「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修福不修慧,福中也造罪;修慧不修福,善緣不具足。因此,雖然能皈依佛門種下了菩提的種子,但這只是世間的大福報,福報終會享盡,只有智慧才能讓我們懂得取捨善惡因果,走一條光明正確的解脫之路,也只有智慧才能讓我們知道怎樣去用正確的方法積累福德。現在除了把握時間,精進用功聞思修佛法外,應珍惜於當下行不住相佈施的機會,修福應不住相佈施,要體察佈施者、接受者及所施的物品皆是緣起性空的道理,也就是達到三輪體空的境界。所以行法供養和法佈施既是福慧雙修,也是圓成佛道的重要條件。我們應廣積福德和增長智慧,期許自己在福慧雙修下,自利利他,造福社會,讓佛法廣傳流布,創造人間的香巴拉樂土。

有的弟子會問:為什麼修行的路上會遇到困難和挫折?是佛菩薩沒有保佑嗎?其實只要堅持不懈地念佛或持咒就會如陽光消融雪山,有無量不可思議功德,這就是在淨化身口意之業障,久而久之,業障清淨,便自成佛。現在只是因為無量劫以來積累了太多的身口意所作之業障,累世的業障需要慢慢地去消除,只要有信心,就一定會業盡福至,最終安住於極樂世界,佛國淨土。佛菩薩無時無刻不在怙佑我們,求佛不應向外求,而應時刻向內觀。當大家恭敬至誠,用真誠心真正髮露懺悔自己無始劫以來所做一切記得、不記得的惡業,並精進聞思修法,你就能觀察到煩惱在減輕,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在增長,這即是佛菩薩怙佑業障在漸漸消除的驗相。

現代大多數人希求的到底是什麼?這一點大家要仔細觀察?要知道魔也會有魔的福報,但是我們絕不能因貪戀世間一時的享樂而墮落到魔的道路上去。這個也是需要我們用智慧來進行清淨觀察的。

另外,在修行之路上的六波羅密中修忍辱最難,《入菩薩行》中說:“ 沒有比因嗔恨而起的罪業更重的了,沒有比忍辱的修行更難為的了。” 人若沒有忍耐寬容的心,嗔怒便很容易生起,並且摧毀由佈施與持戒所累積的一切功德,所以《入菩薩行》中說:“ 千萬劫來藉由佈施和供養諸佛等所累積的功德,可因一怒而毀。” 所以有火燒功德林之說,憤恨積在心中就好像身體被烈火焚燒,痛苦難當、身心不得安寧,甚至無法睡覺。若人起嗔恨時周圍的人也會跟著受苦;缺乏忍辱包容的人,魔障也會很容易入身干擾,甚至阻斷成佛之路。要知道忍辱的定義是發自慈悲、寧靜的內心所帶來一種沉穩、自在的感覺。所以我們一定要用忍辱來磨礪自己的心志,讓自己的性格調柔。調柔的性格就像一汪清澈的湖水,讓我們的內心慈悲、寧靜和更加明心見性。

記住!不論我們面臨的外境有多麼的險惡,我們都要豪不懷疑的祈請上師三寶的加持,真正的以菩提心、慈悲心來攝持自己的身口意三門。大家這樣,我也這樣,我雖然不一定經常在大家身邊,但是,不論我在哪裡,我的弟子永遠在我心裡。

“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 ” 希望大家珍惜時光,勤力修法,因為人世無常,只有佛法能渡!佛菩薩一定會保佑我們,做為一個上師,不論有什麼樣的事情,我也一定會永遠的加持你們!扎西德勒!

格則竹扎龍稱敬







回上頁